馬哈迪的養生竅門

辜振豐
2 min readAug 29, 2018

--

93歲的馬哈迪,身體健康硬朗,此次大選獲勝,再度當上馬來西亞總理,成為全世界最高齡的國家領導人。有人難免問起養生竅門。他特別強調食量少,天天保持好心情。

近日,他到中國訪問,面對一帶一路的惡果,講起話來鏗鏘有力,軟中帶硬,尤其不希望新殖民主義在馬來西亞出現。中國領導人聽了之後,簡直是牙歪了!看來,馬哈迪此言證明他耳聰目明,而且腎臟非常好,中醫強調,腎臟管骨頭,腎臟好,走起路來,不會歪來歪去,而且腦筋清楚。

根據《早安健康網》的報導,他也提到:「我母親告訴我,當覺得食物很美味時,就應該停止繼續吃。」馬哈迪透露,他在讀醫科時,意識到這段話是對的,「如果沒有節制,食慾只會愈來愈大,要瘦下來很難」。他表示,自己是很自律的人,剛開始要「吃少」很辛苦,但一段時間後就會習慣,也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感覺。

馬哈迪的養生經,讓我想到中國最長壽的皇帝乾隆,因為這位十全老人的保養之道,乃是「少量多餐,事多心不煩」,看來真是無獨有偶。其實,心情一不好,每每影響心臟,尤其「煩」,難免想到身體上火!此外,有人喜歡發脾氣,也容易影響肝臟的運作。《黃帝內經》提到:「怒傷肝!」

馬哈迪在競選期間,騎自行車,當成每天的必備課程。他本身是醫生,雖然不知道他有沒有忌諱西藥,但自行車讓我想起德國哲學家也是詮釋學大師伽達默爾( Hans-Georg Gadamer,1900–2002),因為他每天的操練就是騎腳踏車,而且活了102歲!

伽達默爾父親是化學教授,曾經任職藥廠高級幹部,老人家從小就警告他,千萬不要服用西藥。足見化學專家對於「藥害」早就瞭如指掌。相傳有位台灣學生去見伽達默爾,言談之間,他得意洋洋說:「你看,我身體還不錯吧!」

目前,我開始騎自行車,期待天天氣血宣暢。台南人管自行車叫「孔明車」,看來這個老名詞頗有深意!

--

--